112年5月24日「同婚四週年:婚姻尚未平權」講座

2023.04.24

本會多元性別委員會、台灣伴侶權益推聯盟及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定於11252419:00-21:30世新大管理學院 2M201會議廳北市木柵路一段 17 1 )合辦「同婚四週年:婚姻未平權」講座,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 同婚通過四週年,同性伴侶的困境全數解決了嗎?

🔎 民法與同婚專法的隔離立法,對同志的社會生活及司法實務造成什麼影響?

🔎 台灣社會對LGBT+態度改變了嗎?


2019052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隨著日前內政部在地方戶政機關歷經多個司法判決敗訴之後,終於以函釋解除了部分跨國同性伴侶在臺登記結婚的禁令,許多人也才突然「發現」並被提醒:原來同性伴侶的困境並非於同婚專法通過後即全然無礙啊?!

在同婚通過即將屆滿四週年的此刻,除了歡慶我們所已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也特別適合共同來檢驗和討論同婚通過四年後的台灣社會對於LGBT+議題的態度是否有所改變,而同性伴侶想要結婚、建立家庭的保障及法制是否已齊全完備?同婚專法與民法異性婚隔離立法以及規範有所差異的狀況下,在社會生活與司法實務面造成何等影響?

本講座自司法界、學界及民間團體邀請到許多一時之選的專業人士,分享同婚上路這四年來的重要觀察、研究成果及對平權未竟之事的政策建言,期待參與者能經由本活動更進一步了解同婚及多元性別的現況和困境,未來能以更加友善並具多元性別敏感度的視角看待和處理相關議題。


一、主題及講者:

A. 同性配偶「離婚」案件及有責性判斷/李莉苓庭長(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B. 
兩岸跨國同婚之準據法適用/劉奕榔法官 (臺灣苗栗地方法院)
C. 
同性伴侶收養之本土實證研究/李怡青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
D. 
同婚姻親家暴之案例與實務/陳鶴勳社工督導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座談會主持人:許秀雯律師 (全律會多元性別委員會主委)


二、活動時間:2023524日晚上7點至930

三、活動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2M201會議廳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71號)

四、主辦單位:全國律師聯合會多元性別委員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OV31kv